close

自律神經失調的定義

顧明思義,自律神經失調就是自律神經系統病變,系統內部失去平衡。由於精神方面的因素引起了某種程度的身體疾患,常與壓力過大有關,又稱為壓力癥、管理癥。當自律神經承受來自外界壓力時,交感和副交感神經就會失去平衡,必須從間腦釋放大量的腦內荷爾蒙,來修復淩亂的自律神經。

長期的壓力很容易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,不過形成的病因還有很多,像平時吃的東西、睡覺的效果、我們的基因等,只要傳達到自律神經的中樞,就會在交感神經系統與副交感神經系統的相互作用下,引發功能性的病變。

自律神經失調的癥狀

自律神經如果失調的話,可能會引起多種現在普遍的病。去甲腎上腺素,是一種能讓交感神經反應的神經傳遞物質,交感神經只要異常緊張的話,甚至會導致心臟病、高血壓等。乙醯膽鹼,是一種能讓副交感神經反應的神經傳遞物質,副交感神經異常緊張的話,會導致氣管的收縮,消化液分泌過多。

其實我們的全身上下都有自律神經。如果被打亂的話,像心臟、腸、血管等器官都是受其影響的,它們的活動,也會變化多端,出現各種各樣的癥狀。小到發熱、焦慮、變胖、手腳冰涼、緊張,大到心悸、陽萎、呼吸困難、鼻炎、脫髮、腹痛等,幾乎全身都會受到一定的影響。

尤其像是業務、設計、工程、教師、作業員等類型的職業,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最為明顯

自律神經失調容易對身體產生各種不同的危害。對於有慢性疼痛的人來說,嚴重性更是不言可喻。

根據統計有三分之二的慢性疼痛患者同時會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困擾。因為疼痛而睡不好,因為睡不好而更疼痛,形成一個永無止境的惡性循環,很容易被大家所忽視。

這類慢性疼痛患者,如果長時間自律神經失調,更會為身體帶來多種危害更是不容小覷,例如:

1、引起健忘:自律神經引起的失眠便有常見健忘,這是由於失眠使腦功能活動受到影響所致。並且,失眠患者的注意力不能集中,更容易健忘。

2、引起衰老:現代研究證明,人的皮膚健美與其睡眠狀態密切相關。失眠患者神情黯然,眼圈黑暈,臉色晦暗,面頰有色斑,皮膚鬆弛皺褶。

3、引起肥胖:一般人以為睡眠好的人容易發胖,但研究結果恰好相反,每晚多睡一小時有助減肥,而長期睡眠不足者變胖的機會大大增加。

4、還會引發其他疾病:臨床資料表明,失眠引起的危害中最為嚴重的就是導致多種疾病的患病風險上升,如心臟病、高血壓、老年癡呆、更年期綜合癥以及抑鬱、焦慮障礙等。

失眠癥狀已經是現代人必須重視的問題,若長時間出現這種情況,後果不堪設想。

底下是長期失眠所引起的癥狀,如果符合下列5點以上,就需要立即求醫尋求解決方式

門診中最常觀察到的癥狀如下:

對睡眠品質不滿意
.上床後翻來覆去睡不著,往往需要躺30分鐘甚至更久才能入睡;
.夜裡醒來好幾次,多在2次以上,醒來之後很難再入睡;
.早上醒得早,比正常起床時間早醒30分鐘以上;
.總睡眠時間不足6.5小時;
.睡眠品質下降,醒來仍然感到困倦,感覺體力沒有恢復。

白天正常活動受到影響
.白天精神狀態不佳,感到困倦、疲勞,想睡覺;
.工作和學習時,難以集中精力,犯錯次數增加,記憶力下降;
.情緒上,感到緊張、不安、出現情緒低落或容易煩躁、發怒;
.社交、家務、職業或學習受影響等。

而失眠與睡眠障礙治療真的不難!

中醫也能治療失眠等相關睡眠障礙癥狀,運用「針灸把脈」與「廣仁鎮心湯」,讓您減少甚至停用安眠藥與抗憂鬱西藥…恢復該有的身心平衡。

廣仁堂與達仁堂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、亢奮的情緒,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;另外運用「鎮心湯」,多管其下,改變您的體質,調理平衡

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;經過一系列的療程,很多患者就慢慢減少甚至停止安眠藥、抗憂鬱藥物等西藥的長期依賴,回歸到身體原始的平衡統合狀態,這就是身體原始自然和諧的狀態。

透過我們診治改善失眠狀況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睡眠品質,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!

ER115ERFEF15廣仁堂達仁堂

也許多年在農村生活的習慣,我很喜歡農村的節氣。很早就想寫一寫夏天的節氣里,因為我已寫過了春天、秋天和冬天的節氣,唯獨還沒寫夏天的節氣,可能對夏天有點偏見。不覺已進入夏天的第二個節氣“小滿”了,那就在“小滿”這個節氣里,給夏天一個小小的滿足吧,也好聊以自慰罷了,給“二十四節氣”一個圓滿。   立 夏   立夏,為農歷“二十四節氣”中的第7個節氣,也是夏天的第一個節氣。在天文學上,立夏表示即將告別春天,表示孟夏時節的正式開始。為了先給“立夏”一個確切定位,我先查了《辭海》:“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:‘立字見解春。夏,假也,物至此時皆假大也。’中國習慣將立夏作夏天開始。但氣候學常用候平均氣溫穩定在22℃以上作為夏天開始的標準。”每年過了“立夏”之后,似乎沒有夏天的感覺,仿佛還處在晚春的時節。不過,這個時候的氣候已沒了寒意,“風”和“陽光”都是暖暖的,“立夏”過后,迎著初升的太陽,走向郊野、走向山巒、走向村莊,隱隱的感覺就不一樣,這是“立夏”過后大自然帶來的溫情。   “立夏”的“夏”在過去表示“大”的意思,春天播種的植物已經直立長大了,所以叫“立夏”。現實的農村生活正是這樣,立夏過后,農作物生長漸漸旺盛起來,眼見著農作物開始長了,鄉民們就開始日益繁忙起來,這就是田間精管細作的重要時節。在農村常流行的一句諺語叫:“立夏三朝遍地鋤。”實際就是說,過了“立夏”三個晌后,農作物都開始鋤了,這也是鋤地的關鍵時候,這個時候鋤地,既可使土地松土,防止水分蒸發,又可鋤掉田間剛剛長出來的雜草。因而有人說:“一天不鋤草,三天鋤不了。”立夏過后,田間地頭往往都會呈現出一派忙碌的景象。不過,現在大多都用除草劑除掉雜草,“立夏”前后似乎不像以前那么忙碌了。   過了“立夏”,再有一個多月就要收麥了,小麥似乎心有靈犀,在鉚著勁地長。起初三兩天一個樣,后來就會一天一個樣。呲牙咧嘴地露出了笑臉,在告訴人們,快成熟了,期待著收獲,這大概是夏季莊稼地里唯一的收獲吧。   小 滿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小滿,這是夏天的第二個節氣。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:“小滿者,物至于此小得盈滿。”含義是夏熟作物的籽粒開始灌漿飽滿,但還沒有成熟,只是小滿,還沒有大滿。這個時候,正是我國北方小麥進入乳熟期,籽粒漸漸飽滿,大概因而得名。   昨天,從微信朋友圈里看到:“小滿,地下升起的陽氣充滿地面,是全年最‘接地氣’的時候。”其實,從小在農村長大的我,對“小滿”有了質的感受,就說小麥灌漿已達到“小滿”的程度了,還沒有完全灌漿。小滿未滿,所以欣欣向榮。兒時見微風吹拂著一片片小麥,就像大海的波浪,不,這是翻滾著一道道的麥浪,麥田發出“沙沙”的聲響,這是無數的小麥在歡樂的歌唱;麥穗在不住地點頭致意,感謝上蒼的惠顧,感謝人們的照顧,它終于長成了這樣;田野里翻滾著一片片金黃,空氣中飄蕩著一陣陣麥香,這就是小麥成熟的季節,這就是小滿的時節。   農歷“二十四節氣”中唯獨把“小滿”說的這樣生動傳神,讓人從字里行間就能進入大自然的美麗畫卷。   芒 種   “芒種”是夏天的第三個節氣。我記得最清楚的是,當年教過我的是一位上過私塾的老教師,他整天教我們背“春雨驚春清谷天”。他對“芒種”是這樣解釋的:“你要記‘芒種’,你就記著‘忙著種’就行了。”因而,我對“芒種”這個節氣記憶猶新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其實,讓我記住的是它字面上的意思,而讓我體驗深刻的是現實中的意義。那時到了“芒種”這個時候,小麥已經成熟,低下了昂貴的頭,等待人們去宰割,玉米、谷子等各種夏播作物就要開始播種,正是播種最忙的時節,也就是剛提到的“忙種”字眼的真實體驗。這個時候,鄉民們都流行著一句話叫:“春爭日,夏爭時。”從這句民諺就感受出有多忙。那時,每到“芒種”前后,正是“三夏”大忙季節,即:搞好夏收、夏種和春播作物的夏管,真是“樣樣都忙”。記得那時叫喊的一句口號叫“虎口奪糧”,形象地說明了麥收季節的緊張氣氛,要求學生們都放“伏假”,搞好夏收夏種,顆粒歸倉。   鐮刀,割著的是滿滿的收獲;耬斗播下的是秋天的希望。“芒種”里演繹著的“一收一種”是多么匆忙。   夏 至   夏至,是農歷“二十四節氣”中一個很重要的節氣,也是最早被確定的節日。《辭海》中解釋說:“夏,假也,至,極也,萬物于此皆假大而至極也。”天文學家稱,夏至是太陽的轉折點,“夏至”過后,將走“回頭路”,太陽直射點漸漸向南移動,北半球白晝日漸縮短,兒時經常聽到:“冬至餃子夏至面,吃過夏至面,一天短一線。”和“冬至長、夏至短。”的說法,是說“夏至”是一年中天氣長短的分界線,夏至過后,一天比一天短。   “夏至”過后,因南方暖濕空氣勢力較強,與北方漸漸南下的冷空氣交匯于江淮流域,形成梅雨帶。這個時候易暴發洪澇災害。夏至時節,農作物生長很旺盛,雜草、病蟲之類的也迅速生長、繁衍,也是田間管理的關鍵時期。因此,俗語說:“夏至不鋤根邊草,如同養下毒蛇咬。”形象地說明了夏至期間田間管理的重要。   過去,在農村還常聽說“不過夏至不熱”“過了夏至熱死人”的口頭禪,說的是“夏至”過后,雖還不是最熱的時候,但氣溫就像攀比似的,一天比一天高,表示炎熱的夏天即將到來。人們普遍“苦夏”,不愛吃飯。因而,自古以來人們便從夏天開始改變飲食,“夏至面”也叫“入伏面”就開了頭炮,在民間很有講究。   小 暑   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:“暑,熱也,就熱之中分為大小,月初為小,月中為大,今則熱氣猶小也。”說的是,暑,表示炎熱的意思,小暑為小熱,大地上不再有涼風,所有的風都帶著熱浪,還不是十分熱,還沒到最熱的時候。因而稱為“小暑”。在民間常流傳著:“小暑不算熱,大暑三伏天。”的說法,說的是一年中最熱的時候即將到來。   根據近年來的判斷,小暑前后,我國許多地區都進入暴雨季節,常有山洪暴發,甚而引起泥石流,這是防洪的關鍵時期。小暑前后,正是全國的農作物進入迅速成長階段,而這個時候,隨著高溫的持續攀升,也是病蟲害盛發的時節,也是田間防病蟲害的關鍵環節。   大 暑   大暑,是夏天里的最后一個節氣,是夏天的收尾,也是夏季最熱的一個節氣,就是因最熱而得名。大暑,每年正值“中伏”前后,氣溫最高,農作物生長最快,我國大部分地區的旱、澇、風災最為頻繁,也是搶收的關鍵時期。   在炎熱的大暑里,大自然用生花妙筆安排的非常妥帖,為炎熱的酷暑天帶來清涼。每年酷暑來臨的時候,我就會攜帶相機,徜徉在小城荷花橋畔,只見一池池高潔的荷花,不畏烈日暴曬,晨開暮斂,生機勃勃,正是“映日荷花別樣紅”,特別招人喜歡。我一邊觀賞著荷花,一邊拍攝著荷花,暑熱的煩惱早已拋之腦后。我想,荷花是上帝派來的天使,專來人間消暑納涼的。   生活在夏天的節氣里,感受著氣象的變化,物象的不同,品味著五千年的農耕文明,享用著千百年來流傳下來的智慧結晶。   喬顯德 +10我喜歡

小說:   我哥很壞   作者/殷天堂       “放下,放下,不允許你碰我兒子!”哥拄著拐棍,喘著粗氣兒,被我“一不愣子”拱倒在門檻外的地板上,我分明地看到,我哥滾出了幾米遠,摔了個狗吃泥,右臉的眼瞼都摔腫了。我不讓我哥碰我的孩子,嫌我哥的靈魂骯臟,他當村主任時做了不少虧心事。他這樣的人要是上戰場,不是叛徒,也是漢奸,臨陣脫逃犯,最終成為人民的敵人。一句話,我哥根本靠不住,意志不堅定。況且我哥陰陽怪氣,表里不一,為人狡猾,善于察言觀色,見風使舵,無可救藥。我哥雖然沒有上過戰場,當過叛徒,也不是漢奸,但他蹲過大牢,睡過別的女人,人們都說我哥的良心沒了。“你一個蹲過大牢的,眼睛都長到頭頂上,原來當個小村主任,專門巴結當官的,想盡壞點子坑害欺壓老百姓,現在你老了,一身的毛病,老婆也離開你躲走了,還嘚塞不,這會想起妹子了?哼!”鄰居劉嬸卻說:“你哥再沒有成色,你也不能這樣對待他啊,他畢竟是你親哥啊?”“親哥咋了,他當村主任時,跟那些狗日的鄉干部玩貓捉老鼠的游戲,專門欺壓老百姓,鄰居劉大娘因為房屋拆遷,被我哥命人活活地給軋死了,那會兒我哥的眼睛都長到屁股上了,他這是作孽呀,親哥又咋樣?不也是周扒皮嘛,現在不當村干部了,被人趕下臺了,有病了,想來巴結我,門都沒有?寒磣、丟人、活該!” 我哥巴結鄉干部特別有研究,招數新辦法絕,在我們家鄉那一帶是出了名的鄉干部的狗腿子。不信你瞧:“ 因鄉里布置了交公糧的任務,別村都收繳不齊。我哥從鄉里趕回家,草草吃口干饃,通知包村干部,要求各分包的隊長、黨員、團員、干部職工、教師家屬、村民代表到村部開會。人到齊了,我哥說‘今天的會議并不長,請大家來開會主要講講交公糧,誰不交尻他娘,散會!’不到三天,全村的公糧交齊了!”有一次,我哥喝醉了,正午往家趕的半路上走到王老五養魚塘邊,實在支撐不住倒下了。待他一覺醒來,睜眼一看,魚塘邊橫七豎八仰的、趴的、大的、小的都是老鱉,我哥就順手撈一個,老鱉只是蹬蹬爪不動了。我哥來勁了,忙脫掉自己的白襯衣,往魚塘邊一攤……幾十只老鱉放到自家水缸里,嘩啦一聲,老鱉個個精神抖擻,我哥隨手撈一個最大的,用白色膠皮繩往老鱉小腿上一拴,隨手寫個字條:“王書記”,貼在老鱉背上。再抓一個大的,寫上:“李鄉長”。再抓一個,寫上:“趙主席”。我哥用自行車馱著這些老鱉去鄉里開會,走在大街上,經過一路顛簸,裝老鱉的塑料袋磨了一個大洞,老鱉紛紛逃到大街上亂爬亂闖,引得滿街人亂喊亂叫,“抓住王書記”, “抓住李鄉長”,“抓住趙主席”……正好王書記李鄉長趙主席開會從大街上經過,像聽到當年日本鬼子喊:“抓住李向陽”似的,人群亂哄哄的。這個村主任,我哥,真是操蛋哩。       我哥還吃里扒外,壞事干盡,專愛跟別的女人睡覺。他年輕當村主任那會兒,打跑我賢惠的嫂子,跟村里寡婦香秀瞎胡混,整天眉來眼去的,被香秀給迷昏了頭。漂亮、水性楊花的女人,不過是眉目清秀,小鳥依人而已。這件事我哥最清楚的,他知道香秀本來不如我嫂子賢惠漂亮,卻偏偏去招惹迷上她。我哥當村主任那會兒,那陣兒真是春風得意啊,心里想處便是路,雙腳停時便是家。俗稱:“一天一只羊,天天做新娘。夜夜入洞房,站在村口往里看,村村都有丈母娘。”一村之長嘛,農民的父母官,偏偏有賤貨巴結呢。那時人們看重的是我哥這個官職,不是我哥這個人的人品。 有天晚上大雪天,我哥喝多了酒,獨自一人去了寡婦香秀家。我哥是香秀家的常客,大白天也去。我哥幫助香秀把飄雪的窗戶用草苫子堵上……天亮了,我哥醒來,香秀仍甜甜的睡在我哥的腋下,我哥又深深地在香秀臉上親了一口說:“快起來吧,把衣服穿上。” 香秀用雙手緊緊摟著我哥的脖子,她粉嘟嘟的臉,貼到我哥胸脯上,噌得我哥心里癢癢的。她那雙更加水靈靈的大眼睛盯著我哥,越發迷人、越發好看,甚至還有幾分嫵媚。 我哥邊穿衣服,邊關切地說:“秋季公糧你就別交了。” 香秀難為情地說:“看你說的啥話,我又不是小姐,還講價。” “真的。我也不能白弄啊。”我哥看著香秀的眼睛說道。 香秀連忙接過話茬兒,不冷不熱地說道:“都幾十歲的人了,也不是啥好東西,你也受累了,反正閑著也是閑著嘛,要不,都快生銹了!” 我哥懷里猜個小火爐,坐在香秀虛掩的門檻上,嘴里吸著香煙,火頭一閃一閃的,像只螢火蟲似的。窗外呼呼地東北冷風,吹著干枯的樹枝,不時發出“咯吱、咯吱”的響聲。那個時候,因為香秀心里裝著我哥,對我哥特別上心,因為我哥是她的相好的,當然還想依靠我哥呢。最后香秀央求我哥說道:“要不,你就娶了我吧?”香秀的話一出口兒,就把我哥嚇跑了。 這已是二十年前的事了…… 早在二十年前,我哥因貪污農村的扶貧款、生活腐化被免職了,他與小兒子開了個破公交車搞營運。俗話說,良緣只是輕輕敲門,厄運才會一腳踢開。我哥手里有了點小錢,又想到香秀。晚上摸黑去了香秀家,隔著窗戶,我哥聽到屋里有男歡女愛的浪笑聲。 我哥的不滿情緒油然產生。 他正要前去捉奸,忽然聽到香秀罵道:“汪主任嘛(汪主任就是我哥),去他娘的逼,表面上裝人,實際上是鬼,老雜毛。”又聽屋里說:“什么球毛村主任,實際上荒淫無度。日他老媽,一點人性都沒有,還想繼續當村主任哩,呸,我的肚皮被他快戳爛了,還想長期霸占我哩!”停頓了一下,就聽屋里男人的說話,好像是新村主任劉能的沙啞聲音:“如今汪主任落了這個被人唾棄的樣兒,全身的病,老婆也沒了,一個大活人混成這樣兒,真的怪可憐哩。”       再后來,我哥就老年癡呆了,不幸還染了肝癌和糖尿病,他躺在床上不吃不喝,他想不通,覺得這一輩子活得不值。他后悔了,當初就不應該當那個爭來爭去的村主任,在女人堆里瞎胡混,還惹得一身臊,可悲的是人情薄如紙,世道寒涼,現在明白也晚了。 秋后的一天晚上,生病的我哥拄著拐棍走到小兒子剛結婚新房的門前,瞅見兒子在床上正抱著新媳婦親呢。我哥覺得不雅,咳嗽了一聲。媳婦先開了口,說:“爸呀,你有事?”我哥連忙說:“沒事,沒事兒。”兒子說:“爹呀,你沒事瞎轉啥?回到自己屋里去,歇歇吧。”我哥說:“真的沒有事,沒事啊。”這時,我哥抬頭看見兒子的西山墻上的東西,立馬眼睛就直了,原來兒子西山墻上掛著一副泳裝美女掛歷,有半人多高哩。我哥挪步前趨一頁一頁地掀看著半裸的美女圖,盯的緊,眼睛都不會轉動了。我哥看完后,對兒子說:“在哪買的?”兒子說:“你想要,拿去吧,放在這兒礙眼兒。”我哥說:“那就掛到我屋里去吧!” 自從我哥從兒子房間里取走美女掛歷后,就來了精神頭兒,每天換一頁,生生地把十二個電影明星個個琢磨到骨子里,可他還是樂此不倦。特別是有個半裸體半透明的女明星,很像香秀,我哥看的眼睛都僵直了。媳婦怕公公的身子熬垮了,就偷偷地把它藏了起來。這下,我哥真的病了。沒過幾天,我哥的病情加重了。他整天悶悶不樂的,不愛說話兒,不吃也不喝了。沒有辦法,兒媳婦又把掛歷給他掛上。 “老爸啊,我看你的這病還真不輕哩。你整天這樣不吃也不喝的,光顧看那虛飄的人兒,卻不能當飯吃呀,這樣拖延的時候長了,怕是身子要垮了呀?” 我哥聽兒子這么一點播,就垂頭喪氣了,自己卻抱著頭痛哭了起來。我哥哭了一陣子,不哭了,轉兒笑了起來,他開始埋怨自己,誰叫你當初拿著驢雞巴揩屁股,自尋煩惱呢,當個討人嫌的村主任,混得不算人樣,還得罪了人。我哥最后走到兒子房間里,當著兒媳婦的面,把一袋子錢放到桌子角上,轉身走了。鄰居們看到我哥從他兒媳婦屋里出來,開始都還議論紛紛,然后就呆呆地站著不說話了。因為聽說我哥是給兒媳婦送錢去的,望著他佝僂著遠去的背影,大伙就一陣惋惜,一股莫名的敬意從心底緩緩流過。我哥已經成為了被人遺忘的老村主任了,已經變成了承擔著許多罵名的局外人,那還不是因為他與香秀之間的齷齪事嘛。還有貪污的那點小錢,也不明不白的甘愿送給兒子了。       冬天來臨了,門外大雪紛飛,天寒地凍,我哥終于挺不住虛弱的身子骨兒,躺倒了。他坐在兒子為他添置的輪椅子里,眼睜睜的看著回家的老婆說:“你是誰呀,我咋不認識你呢?”第二天還說:“我咋不認識你呢?”第三天仍然說:“我咋不認識你呢?”村主任的老婆就責怪他:“別像貓叫魂似的了,我是你的老婆。要不是看著你走不動路了,就憑你干的那些見不得人的丑事兒,我才不愿意搭理侍候你!”沒過多久,村主任的老婆見村主任癡迷那墻上的畫兒,覺得再待這個家里生活實在憋屈,就夾裹著包袱又走了。村主任的老婆寧愿給人打工領養孩子,也不愿再回到這個家。 無奈,兒子勸說道:“對了,老爹呀,要不,要不讓香秀阿姨過來陪陪你,她自己一個人整天在家里閑著,怪寂寞的,沒聽人說嘛,寂寞的人啊,容易苦了自己,害了別人。不說別的啦,你們總是原先好過一場呀,讓她來侍候侍候你,跟你嘮嘮嗑兒,解解悶,也是個伴啊。”我哥緊閉的雙眼慢慢地睜開了,靜靜地望了兒子一陣子,嘴角向上輕輕地動了一下。 聽村里人傳言,這件事恰恰被香秀拒絕了。香秀發過誓說道:“那是不可能的事啊,想都別再想?想想當年與汪烏龜干的那些齷齪事兒,就覺得無臉見人。” 我哥臨死的時候,他告訴兒子,他曾做過一個奇怪的夢,他夢見香秀親自來到他身邊了。他扳過香秀的身子,猛地將她壓在自己的身子下面…… +10我喜歡

01   不得不承認,有些“病”真的是思考出來的,比如焦慮。一個人思慮過多,會迷茫,會焦慮,甚至還會變成行動的矮子,白白浪費了許多光陰。   幾天前,有一個讀者微信聯系我,說:“最近覺得很焦慮,年近三十,面臨房貸車貸養家的壓力,想轉行,換一個高薪的職業,卻不知何去何從?”   這位讀者一畢業就在國企工作,一干七年,穩定安逸,唯一的缺點就是薪水不高。   我問他:“你為轉行做過一些什么準備嗎?”   他想想,回復我:“沒有。畢業至今,七年的時間不但沒有為大腦添過養分,好像連大學所學也丟失了不少。”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我又問:“你是今天才開始焦慮,覺得工資少?”   “當然不是!”他的反駁來得很快,“其實一進單位,就知道這是個養老的地方,工資上不能指望太多,想過換工作,卻一直不知道干什么。去私企吧,覺得辛苦,自己英文也不怎么樣,況且不穩定;想過學會計,一聽注會要考那么多門,也嚇到了,就沒準備;前幾年,還想過跟朋友一起創業,但聽說創業也不容易,也作罷了……”   聽著他的心路史,我在想,七年的時間,在不忙的工作之余,足夠一個人學好一門外語,考一個注會,甚至可以回學校把碩士、博士讀出來了。如果真的創業,即使沒有成功,也早已積攢了一大把經驗、一大把人脈,不至于焦慮至此啊。   可是,他把時間花在了對前程的“思考”上,卻遲遲沒有做出決定,如今,只剩了焦慮。   02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最近接診的一個來訪者,大四學生言。她來訪的原因是大學即將畢業,不知道是考研還是就業。于是,數次的咨詢中,我們圍繞著這個主題展開了討論。   言一會兒說要去讀研,一方面喜歡學校的環境,想多待一段時間,一方面想跨專業考自己喜歡的哲學專業;一會兒又猶豫著還是先工作算了,畢竟,家里經濟也不太寬裕。   幾個月的時間,她在思考與左右搖擺中度過。自己糾結過,也多方尋求過朋友、學長學姐的建議,甚至還因為與父母意見不和,爭吵、冷戰過,鬧得很不愉快。   只是某一次咨詢,當我很認真地詢問她“考研也好,工作也罷,你這段時間做了哪些準備”的時候,她才恍然大悟,說:“一直以為,思考清楚了才能行動,可是突然發現,在還沒有想清楚、弄明白的時候,考研的日子越來越近,校園招聘的機會也越來越少,而自己什么都沒有做。”   你看,有時候,我們越思考,便越焦慮。   03   我們翹著二郎腿,刷著微信,追著網劇,一遍遍逛著網店,等待著“雙11”的折扣,焦慮著什么時候工資才能漲、房價才能降,卻唯獨沒有多讀一本書,多研究研究工作,為自己的職場加碼,為錢包增肥。   我們一面吃著火鍋,一面焦慮地跟閨蜜討論著長胖了怎么辦,皮膚變差了怎么辦,是不是再也不能穿漂亮的衣服、拍美美的照片,會不會被老公嫌棄,連長大的孩子都會覺得別人家的媽媽更好看,卻唯獨不肯起身去健身房,享受揮汗如雨的快感。   我們焦慮著老了怎么辦,誰來為我們養老,退休金夠不夠,兒子能不能靠得住,卻唯獨沒有從年輕時就加強鍛煉、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,或者好好約一位保險經紀人聊一聊,為自己的后半生添一些保障。   你說,那還用問,想當然要比做容易嘍!   可是,想著如何節衣縮食,過后半個月的你;想著商場里那件漂亮卻昂貴的衣服,夜不能寐的你;想著天有不測風云,捂著存款省著錢的你,日子,就真的過得容易嗎?   是不是,想著想著,又焦慮了?   其實有時候,能治愈焦慮的,唯有起身行動。就像我的來訪者言,在意識到自己想得太多、做得太少后,就踏踏實實地上自習,準備起了考研,并間歇投著簡歷、跑幾場招聘會的時候,告訴我:“日子真的過得充實開心了很多。”   有時候,所謂選擇,不是思考的結果,而恰恰是行動的犒賞。   04   當然,這里所說的焦慮,并不是心理學上講的“焦慮癥”,二者有著本質的區別。焦慮是普通人都會有的情緒,而焦慮癥是神經癥的一種,需要尋求專業治療,并不能“簡單粗暴”地靠行動來治。   所以,答應我,如果焦慮成疾,不可自控,務必尋求專業的心理治療。如果不是,就立馬起身行動,好不好?   相信我,做得多了,焦慮自然就少了。 +10我喜歡


員林血壓高治療藥物鹿港膀胱過動症中醫門診
雲林胸痛中醫治療 埔里陽痿早洩自律神經失調治療 員林心悸恐慌治療藥物埔里頻尿自律神經失調治療 員林心悸恐慌推薦中醫 埔里頭麻手麻腳麻治療藥物埔里眩暈中醫門診 員林易喘中醫治療 雲林陽痿早洩治療藥物和美臆球症中醫門診 雲林胸痛治療推薦醫師 埔里腸躁症中醫治療埔里耳鳴自律神經失調檢測 埔里廣泛性焦慮症中醫門診 雲林胸悶自律神經失調檢測

arrow
arrow

    s16tgq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